首页
1
消防常识
2
常识
3
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引燃火灾案例分析4
https://www.mpfire.com.tw/cn/custom_12872.html 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引燃火灾案例分析 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引燃火灾案例分析 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引燃火灾案例分析 【前言】尔来所谓研磨式咖啡(义大利式咖啡)因冲泡较为方便,广为社会大众所接受,以致於虹吸式咖啡壶有逐渐式微趋势,但虹吸式咖啡壶所煮出的咖啡香醇度,不是冲泡的研磨咖啡所能比拟的,故使用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,依旧有一定追随者。惟使用酒精灯加热煮咖啡若操作不慎,仍有造成火灾之可能性,兹以此火灾案例剖析其发生原因,并提出防范对策及建议,期能有效避免类似案件再发生。【火灾概要】(一)发生时间:102年4月8日12时34分。(二)建筑物概况:地上3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。(三)起火原因:添加酒精灯酒精遇高温引燃火灾。【火灾发生概况】(一)火灾现场系坐北朝南地上3层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,做为住宅使用,现场仅2~3楼受烧,1楼则未受烧,未延烧他处或邻近建筑物。(二)查访报案人暨初期灭火者陈○○表示:「火灾当时在家中2楼客厅中间实木茶几上使用酒精灯加热煮咖啡,因为酒精灯酒精烧完了,就立即添加酒精,但因酒精灯玻璃瓶口还是高热的,当我将酒精倒入酒精灯玻璃瓶内时,瞬间起火燃烧,同时火沿著酒精流到脚,我用双手想把脚上的火弄掉,弄了很久才把脚上火弄熄,然后再用外套等东西想把茶几上火盖熄,但都没有成功,火越烧越大」。(三)灾后造成屋主陈○○1人受伤,身体7%手、脚、会阴部等1度烧烫伤。全文连结:http://enews.nfa.gov.tw/issue/1021114/images/case001.htm 
https://www.mpfire.com.tw/cn/ 宇威消防企业有限公司
因通膨影响,部分产品可能缺货或调涨请见谅,价格请来电洽询;近期本公司某些产品遭仿冒侵权情事,已经跟相关单位反映,将提智慧财产侵权处理;产品购物消费总金额达3000元(含)以上,免运费,运费另行报价。本公司所有产品可开立发票(税金外加)并使用宅配通寄出,恕不提供面交服务。欢迎+LINE ID:mpfire或mail:123@mpfire.com.tw 或来电 (03)215-1096 洽询。
首页 消防常识 常识 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引燃火灾案例分析

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引燃火灾案例分析

【前言】
尔来所谓研磨式咖啡(义大利式咖啡)因冲泡较为方便,广为社会大众所接受,以致於虹吸式咖啡壶有逐渐式微趋势,但虹吸式咖啡壶所煮出的咖啡香醇度,不是冲泡的研磨咖啡所能比拟的,故使用虹吸式咖啡壶及酒精灯加热煮咖啡,依旧有一定追随者。惟使用酒精灯加热煮咖啡若操作不慎,仍有造成火灾之可能性,兹以此火灾案例剖析其发生原因,并提出防范对策及建议,期能有效避免类似案件再发生。


【火灾概要】
(一)发生时间:102年4月8日12时34分。
(二)建筑物概况:地上3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。
(三)起火原因:添加酒精灯酒精遇高温引燃火灾。

【火灾发生概况】
(一)火灾现场系坐北朝南地上3层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,做为住宅使用,现场仅2~3楼受烧,1楼则未受烧,未延烧他处或邻近建筑物。
(二)查访报案人暨初期灭火者陈○○表示:「火灾当时在家中2楼客厅中间实木茶几上使用酒精灯加热煮咖啡,因为酒精灯酒精烧完了,就立即添加酒精,但因酒精灯玻璃瓶口还是高热的,当我将酒精倒入酒精灯玻璃瓶内时,瞬间起火燃烧,同时火沿著酒精流到脚,我用双手想把脚上的火弄掉,弄了很久才把脚上火弄熄,然后再用外套等东西想把茶几上火盖熄,但都没有成功,火越烧越大」。
(三)灾后造成屋主陈○○1人受伤,身体7%手、脚、会阴部等1度烧烫伤。
全文连结:http://enews.nfa.gov.tw/issue/1021114/images/case001.htm